はるもとのブログ

自分の勉強経験をここに記録してます。

人風集

⚠️現代作品です!

鄭子厭賊

鄭子曰、「誠請師授吾以賊語、吾嘗聞之而不知其所云也。」

対曰、「吾亦不然也、吾未之完読也。」

鄭子曰、「吾嘗度其義而書、然則未得其解也。」

対曰、「吾亦如是。是故君莫問之吾、誠宜問之美賊也。分高者之美賊者甚、惟君擊之。擊而不能退者、受重罰。擊而能之遠退者、受重賞也。此賞罰之不能異同也。」

鄭子曰、「昨之美賊之衆者、分之高甚矣、吾未之能及也。美賊之師申之以美賊之義而毒之也。」

対曰、「吾属固非賊也、故誠不宜論以賊語也、亦誠不直言於賊也。夫賊問之君、或以数、或以物、則以不詳者愚之而已者善。其必前謝、君宜納而愚之愈甚。君如知此、則無望賊之不加少也。惟君圖之。」

安見教授竣子帰

安見於教授、其問曰、「夫人皆嘗為不公之所困者数。爾有此乎。」

安子対曰、「然也。吾嘗師邦、其施霸術於吾属之身、吾嘗為其苦之久矣。」

好事者見之、窃窃而語曰、「其必曰、『昔之辱師者、若師吾、則其無辱吾耶。』而因拒而駆之。」

傾之、竣子帰。立於戸前、釈樽而挙電話語於故曰、「無鍵而室無応者、惟余是也。吾因蓋飲至能穏立於門上。」問其何故、曰、「無鍵也、無鍵也、是吾賎耶。」

沃沃澳門

䇦嘆而語於吾曰、「吾惑矣。吾常欲善澳、金融與公治使之然也。金融者、重乎市而善乎経済也。公治者、出良策而授吾以善人也。然則吾今未之能択也。故之『詩』云、『箕箕加䇦、沃沃澳門、善而従金、公治何俟。箕箕加䇦、㴔㴔澳門、善而従金、暗市何入。箕箕加䇦、淅淅澳門、悪而従治、購之百金。箕箕加䇦、湒湒澳門、善而従金、其車衆之!』」

䇦乃従微子而師、微子曰、「停車多所問。余嘗聞之於塗、終日而思、乃得二策。為之百域、八口之家可以駐車矣。限摩之於市、則無望摩之常出於道路矣。」

䇦子聞之、曰、「妙哉。吾聞微子之策、得公治焉。」

柒安二首

柒安其一

安子安子、無鎖爾屋、三次向爾、非爾可制。 是将向爾、爾屋我占、来再向爾、爾屋無帰。

柒安其二

安子安子、見欺於人、人何欺之、其言也不善。 安子安子、見悪於人、人何悪之、其言也不知。

勵安曲

勵安者、須高歌一曲。何歌與。対曰、「艾利卡。」遂午歌之百遍而備安前、傾之、校運至。安前、走甚疾其速、安過此、吾等乃歌曰、「青丘之上咲之小華、問其名何、曰、『艾利卡。』」疾止、安怒問曰、「是乃命也。是史坦納之爭乃命也。孰汝是。吾命之敢違。吾軍也吾欺、汝等也吾欺、党衛軍也亦吾欺。汝何学於軍之庠耶。惟食以刀叉矣。栄耀之不知、徳之不孚者、汝等也。汝反者、何用之有。」曰、「此乃天之亡我耶。然若汝等之以為我之往柏林、其誤甚矣。吾願有一銃、充之以石、遂吾首擊。噫、終矣。為汝之所欲。」安叱臣時亦曰、「吾未嘗学於院、然吾力之所能、能以臣歐洲。」安於是見殺於銃、蘇入、近安府、置木於地、燃之以炙。其笑曰、「甚矣、徳之不恵。吾約與爾同得波地、何怒吾族耶。吾今擒爾千丘以生薯也。」遂擒安兵千余騎使往西伯利悪農。有不農者、見察於蘇、蘇笑、死擒之後項縋之。余者見而不敢不農也。問曰、「何以為食。」曰、「惟冰也。」安覚、察四周曰、「吾今何在焉。此皆吾之未聞者也。」遂前而細察之。見轢於車而倒。人起之、安見報紙曰、「今何年耶、吾時越乎。」

鄭子界之不定

施、蘇使欲試人以数、遂出一問、曰、「吾有二数、曰甲、曰乙。又有一矩、乙者、為其長、甲者減二、為其闊。吾嘗度其積、曰四。若今問甲乙之和、其限何也。請施以異術而求、術之多者勝也。」鄭子聞之、乃試、欲施以柯術、然不得之。其思久矣、復得一禁術、昔之為是術者皆為林、文虜矣。其不殆之、乃施。人聞之、問於鄭子曰、「其界何耶。君既定之乎。」鄭子未之定,於是大駭。

燊莫応王

爽王語於燊曰、「子無其知耶。」

曰、「吾其知也。」

曰、「何無應寡人。」

曰、「既応、吾能見之。」

曰、「子言信乎。吾未之見也。」乃示以図。

燊亦示図以明之。爽王視而笑、曰、「嘻!此誠怪也,是微信之誤哉。」

趙氏過邦

有趙氏者云以和語曰、「人曰、『夫吾邦、民皆自由而作也。』此誠不然也。吾居此既及十余年而未嘗通自由之義也。」

捺輅令

使察人風報、曰濡呉几、窃問其故、汗也。昼、己姝携食帰、未至、眾士前瞠目、問其故、使入視、懼而遠之。其為是也亦有期。

姝貧、士厚遺之、金五十、散学而捺輅。然則未莫、俟之愈戚、遂更為之昼也。其所為也、或於其室、或仮東圊、宜聞天下。其所為也、又仮陋室、臨電脳之外、極新翼之径。

諸謂姝楽是、無愧言於人、究其始也亦遠矣。士以真意、告姝年初。至於広之者、卒難明也。

知之師者、勒察其実、後得書、諫陳言者梓、蕭、呂諸将。後王遠四者。陳言誤政、誅人無形、而免於法度。無論四士、至於姝士、皆見其王。士莫得之、謂皆姝所為、悪姝而以四校全身。姝得見此、則冀衆与之、而書以遺王。

過斧言

神者、其是矣、然非吾神;魔者、其是矣、然非其魔。神魔之道也近乎哉。今縁事由感而発、故作此。

欲為一事、若莫及衆、乃為之;欲為一事而及衆者、其莫聞眾而施、足一己之楽、則何哉。今有斤氏者、字欠、駮人、為事者。於其左右、斤当長者也、左右以為栄。人問之左右、皆称、曰無不善者。始以為悪者、聞左右之言、雖未為之治、乃善之。

乙三年、天下大乱、人皆四走。乙定、而王者不復矣。雖有称王、其真能王耶。来者之善之者眾、其善之甚而無懼。而知之者無言、何也。問之、則曰:「能王者二、能保民者亦二、其今未能王也。」曰:「斤、巻二氏未能王乎。」曰:「吾何敢言。君外而不知耳。無懼者且泊而観之。」一日、其曰:「吾今乃行一令、眾人皆前拾一券、以定主僕。僕者須密護之主而備珍饋之。今始也、至金而公之。」令之未定、其既有此意、雖有問賛否、然未待眾応而立行之。此何哉。

今有巻氏亦見悪於人也。其所為者、今暫捨之。悪甚。

過恵言

此言尚得之。今吾曰斧之敗国、今亦有智公曰恵之裂国、何也。

恵者、乙二年之王也。其非苛政之不施、民有怨而不敢言也。恵王乃王、則何裂国耶。邦退而恵当、当而立勢。其勢者、無人能敵也。雖乙国、乃吾華夏之一隅。今其示一島以青天白日、則何歟。問之、則曰:「若闕、則吾為君言賊也。」非是図乃賊歟。有是図乃賊也。此其始怒民也。

其後有一令、曰:「人有値日者、毎当畢授、乃持一冊前請評於師。日業畢而嚮王而告之。凡乙国之民、皆須次第而為之。」欲為者一。是恵王也。雖是苛政、無人敢多言。人之当値日者、乃為三事:

一曰:示民以警語

二曰:新聞知天下

三曰:自行以知師

吾属未有服之者、夫警語、穢語以充之。竣当之、乃曰:「歳月不究、牢亦可家。」其視若不聞、竣乃安度之。後有若干者負之。恵王問曰:「国内何態。」乃曰:「無他。」

曰:「爾何為而進耶。」乃曰:「宜多直而少曲也」乃安度之。幸得恵有子、而生前王之。

樹之去屮

有氏曰樹、雖号曰院士、然則未見之適也。尤好易物之術、亦微識天命之道、或可以解牛、而至於解人也。乙二而大志当立、志向屮而以笑衆之不能得。凡其所見者、皆未覚能過之、尽小其能。乙二未半而志先志崩、未至屮而易志於巴。巴者、擁良地、宜学亦宜悠然而憩。立、又復小人也。及至乙三、待納賢期至、楽而前俟、猶既為納者矣。頃之而出、而顔色大易、合歯而瞠視人、見友之下之者而言以納賢之利弊得失云爾。而見友之上之者、則若未見也。有巴之既納者非、雖当楽、而未見之能楽也、是何哉。樹以未納怨、知非有親戚嘗学於巴、則則揶揄而謂之世襲者矣。嗚呼。是亡已過而過人者、其真能進乎。

東西之思

乙二而東西始分、皆居其勢而不求合。東固付道、而西不然。西者、強己於弱人也、是故常為操干戈。西有使兵者、曰華、曰樹、是故西者又謂華樹也。華樹之交、非親故之属、惟共毒人者合其二者之意也。 乙三而西始裂乙、䀢保乙而前諫爽王。 乙三年三月十三日夜、水、魚前諫爽、問以東西之事。東西之事若乙前七国、民尽流離、居無定所。二者雖有問、而王皆不応、而舉異物、召皆審之。是物也、有三球、而繫以麻。又有一球、繫之於其一球以糸。王示之而謂:三球繫以麻、則無仳也。一球繫以糸、則易離也。是乙東西之形也。惟東人一念、便易離西、是安国之道也。

三月三日晨見於蘇使

乙三年、受道於施、而施蘇不乖也。嘗有問於施、而尽答之。又有書以諫施、而尽察之。一日、施令其徒所対問有三、可施之術甚番。余施之以異術,俱得之,思而釈之異同其上。二日夜、方欲帰、見施、仮暝色而不見、呼、令晨前会蘇使。三日晨、仮物理之上輝而近其二者。畢上而見、問而楽。後以為其有授施是,乃令随之行。未至、既問答数、而与吾意。後問之乙西、皆曰使使聞西衆之耳、称而比与惟問之能解而非能視之根柢而楽之者、亦能知其美者也。後又示所釈、人皆視之。